2022年4月14日 星期四

【學思雜記】邊緣人如何成為眾人焦點,你也有這個特質嗎?

  高中的時候我是總統府旁邊,人稱「小綠綠」的北一女學生。相較於上高中前被師長緊盯成績,壓力山大;高一成績普普的我倒是樂得當個小透明,原來不用那麼在意排名也是件挺不賴的事(反正強者太多,跟人家爭什麼呢)。
  
  我覺得只要跟上教學進度,社團、校內活動也都認真參與,該做什麼就做什麼,安靜內向的我挺享受沒什麼人注意我的感覺(邊緣人認證)。

  有件事大概是不分什麼學校,臺灣學生都不太喜歡的吧。那就是打掃校園,不過就這件事來說,我覺得老天爺對我挺好的。我們班是抽籤分配打掃工作,而我抽到的是看似不太重要的「擦門」。

  雖然學期初我花了三天的打掃時間,才把厚厚一層灰的門擦成白的,不過擦完以後,門其實不太會髒。一間教室也就兩扇門,每天輕鬆擦一擦就可以把剩下的打掃時間拿來做自己的事了,感覺CP值滿高的(?)。

  為什麼我要強調這件事呢?因為就在高一上課的最後一天,立志當個小透明的我證明我錯了……原來要當個小透明也不太容易呢。

  我清楚記得那天上學我一進教室門,就發現其他同學都盯著黑板看。出於好奇從眾的心理,我也跟著看向黑板。原來是黑板上寫滿了相當娟秀的字體,看起來是一篇長文,是班上衛生股長寫的(學校的正式名稱是服務股長)。

  大意約略是她覺得這學期同學的打掃狀況,讓她很失望的心情抒發文(北一女是有班級整潔比賽的學校)。內容細節我記不清了,因為我只記得文章最後一句話「我看到XX(我的名字)一個人每天都去擦教室的門」要同學向我看齊之類的意思。

  當時我看到那句話就愣住了,為什麼要特別提到我?我內心的小劇場是:「每次花個五分鐘擦一下就結束了,有什麼好不做的?而且我都擦成白的了,變黑也太明顯了吧。」我原本打的如意算盤是,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做滿,不是就不會引人注意了?畢竟我的目標就是當個稱職的小透明啊。

  可能是看到自己名字被寫在黑板嚇傻了,不知道呆站多久的我,回神過來才發現全班都在看我。當下我的腦筋一片空白,只知道趕快在位子上正襟危坐,不敢看背後那不知道多少投射過來的視線。

  那時候我終於明白什麼叫做「度秒如年」的意思,我很想衝上台把黑板擦乾淨,可是又覺得這樣很對不起衛生股長(她那麼用心寫滿整塊黑板)。這大概是我這輩子最接近想「奪門而出」的時刻了,不光是字義上的,還有「物理上」的想把門拆了湮滅「證據」。

  最後我只記得是導師進教室看完整篇文章,對我微微一笑才把黑板擦乾淨(感謝導師拯救了我的尷尬)。
  示意圖非當事人&當事「門」(圖片取自xFrame


  藉由這個故事我要說的是,我相信在這世上還有很多像當年的我一樣,每天日復一日默默堅守崗位的人。或許你做的事乍看之下微不足道,但是日積月累,只要你堅持做對的事,你的「自律負責」總有一天會有人看見(倒是不必像我的例子這麼刺激)。

  請你相信,你的努力總有一天會像我擦的那扇門,由黑轉白,閃耀與眾不同的光芒

這故事也告訴我們沒事不要買白色的東西,要維持乾淨的白太不容易了

P.S.當年的我腦袋當機太久反應不過來,一直很遺憾沒能當面向衛生股長說聲謝謝。高二分班後沒什麼機會見面,我又很內向,即使後來在臺大遇見妳,我也不知道怎麼開口提這件事。這麼多年過去了,這件事我一直放在心裡,謝謝妳成為我生命中看見我的人。往後的日子裡,只要想起這件事,就會讓我有勇氣繼續朝目標努力。
願老天保佑妳一生順心平安~
在這裡我想向老天爺許個願,如果那支籤是故事的開頭,請賜給這個故事一個美好的結局——讓我的感謝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,有機會讓對方看見(合十感恩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